close

今天下午跟花卉一起去了當代藝術館
主要目的是聽阮老師的演講
在演講開始以前,我先在館內看了Second Skin的展覽

三點了,就坐完畢
今天阮老師演講的主題是『建築機器人』
以60到70年代美國一群另類的建築師講起
『ARCHIGRAM』建築電訊

主要的靈魂人物-Peter Cook

阮老師認為
人類從游牧民族發展到農業社會、工業社會
現在卻好像回到游牧時期

『ARCHIGRAM』的核心理念就是

《人成為中心,家、住宅、城市要來配合人,而非人配合城市》
《事件是城市的核心,而非建築美學》
更簡單的說,他們認為
《沒有東西是永久的》

房子是可以替換的。
可以跟著人移動,不要了可以拆掉換新的
精神就很像游牧

而這個想法竟然在距離現在40、50年前被預言
被這群深受『嘻皮』文化影響
擁有波西米亞性格的建築師們
在那個時候提出想法

然而這群建築師終其一生沒有蓋過一間房子
他們是紙上建築師
除了Peter Cook
在近年來蓋了一幢建築

阮老師有提到他前幾年
北美館有展出這群建築師的作品
Peter Cook那時候有來
阮老師很有興趣的想聊聊過去他們這些想法
Peter Cook卻不想談過去
反而對現在他最新的建築充滿了熱情
阮老師敘述他透過與Peter Cook的談話觀察到
Peter Cook是一個認為歷史會自我詮釋的人
所以他不會去回顧,而會往未來看

老實說,在我看過最新的作品
我非常想問阮老師一個問題
『和Peter Cook的談話中,他對於自己最新設計的這個美術館
有什麼想法、設計理念?就我看來,我認為這個建築物
和他之前的完全不同,不曉得阮老師的看法如何?』

可惜並沒有問出口,因為有人問了類似的問題
(那個人感覺很學問淵博呢...懂很多)
阮老師也給了回答
讓我滿意的回答

阮老師也說了
把游牧發揮到極致的一個國家就是
日本

之後大家問了許多問題
阮老師也是一一回答,都讓我很盡興且收穫良多

結束之後我跟花卉去找阮老師詢問他對樂生的看法
基於認識不深的理由,阮老師說他支持保留
不過他不會在公開場合上面說關於樂生的話題

這時候旁邊的一位住在樂生附近的先生
對我們說明清楚一些細節和最新消息

之後我又問了一個問題
因為最近一直在看社會主義的東西
無論是講座課或是電影課
當我們想反對
該從何做起?

阮老師給了一個很棒的答案
這次的搶救樂生就是很好的學生發起的運動
辛亥革命也是50幾個人做起來的
孫中山也是100多人去征服全中國
只要你的理念你的朋友認同
就可以從你跟你的朋友開始
從一個小群體開始
總會有可能

中間偏左的路線正流行
不曉得是不是被最近的一切催化
總覺得我身體的血液開始沸騰

建築是單純的

別讓建築或是其他的東西成為政治的武器



2007/03/24 Fish寫於演講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